总院主编的《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顺利通过审查 -比特币价格今日行情-okcoin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价格翻倍

视窗
loading...
比特币价格今日行情-okcoin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价格翻倍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总院主编的《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顺利通过审查
来源:文史建筑部 作者:郁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浏览:19

   2023年8月30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送审稿)地方标准审查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李凌松、北京市文物局法制处处长孟德兴、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马睿彤3位领导以及来自文物保护、勘察、设计、标准化等领域的7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冶检测副总工张文革代表主编单位就标准编制背景及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和技术难点、编制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审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情况介绍和有关技术内容说明,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审查。经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标准在科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总结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的经验和成果,提出了现场勘查的技术方法,规定了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的基本要求、现状测绘和影像记录、结构勘查、病害勘查、材料检测、勘查报告等内容,标准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现场勘查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提升现场勘查技术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古建筑木结构现场勘查技术规范》通过审查。 

  该标准的制定为规范古建筑木结构现场调查、检查、测绘、检测、监测等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于完善和提升古建筑木结构的现场检测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文物古迹保护工作提供了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为文物保护勘察设计单位、检测监测单位、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管理部门等文化遗产保护方案的确定提供了决策依据完善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勘察设计的标准体系。 

  总体而言,该标准的制定解决了长期以来古建筑木结构勘查只能依赖工作经验,导致后期的勘察设计及保护措施缺乏合理性、科学性的问题能够满足古建筑木结构勘查、设计、保护、使用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在促进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